English

重庆怎样建成长江上游经济中心

2001-03-1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时间:2001年3月8日

地点:北京京西宾馆

嘉宾: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

主持记者:袁祥

背景

到今年3月14日,重庆成为直辖市已经整整四年。重庆成为直辖市、三峡工程兴建和移民动迁是重庆发展的两大机遇,西部大开发更是重庆发展的大好机遇。贺国强说,西部大开发,对全国来说是大局,对重庆来说是全局。重庆要用西部大开发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,尽快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。

记者:朱镕基总理报告在谈到实施西部大开发时明确提出:“西部开发要依托亚欧大陆桥、长江水道、西南出海通道等主要交通干线,发挥中心城市的集聚功能和辐射作用,以线串点,以点带面,培育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、长江上游经济带和南(宁)贵(阳)昆(明)等经济区,带动周围地区发展。”这样的战略布局,对重庆意味着什么?

贺国强:按照这种战略布局,重庆的目标定位更明确、区位优势更明显了。重庆是西部唯一的直辖市,完全可以在西部发挥中心城市集聚功能和辐射作用。重庆处在西部三个主要经济带、经济区的交汇点,区位优势明显。在长江上游,重庆拥有600多公里,是长江上游经济带的主体;经过西南出海通道,重庆与南(宁)贵(阳)昆(明)经济区紧密相连;经由成渝经济走廊,重庆可北接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。重庆的“十五”计划提出要着力构筑三个不同类型、各具特色的经济发展区:即以主城区为重点构筑“都市发达经济圈”,辐射带动全市经济增长;沿成渝、遂渝、渝黔等公路、铁路,构筑“渝西经济走廊”,形成全市经济新的增长极;沿长江、乌江流域,在三峡库区和武陵山区,构筑“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”,形成全市可持续发展的新的支柱力量。这正契合西部开发要培育三个经济带、经济区的战略构想。我们一定要建设好重庆这三个特色经济区,尽快把重庆建成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。

记者:您认为西部大开发对于重庆来说是全局,并提出以西部大开发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工作方针。如何理解这一方针?

贺国强:实施西部大开发,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,是我国迈向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要部署,因此对全国来说是大局。实施西部大开发,能够从全局和整体上推进重庆的发展,所以,对重庆来说是全局。重庆的“十五”计划实质上也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一个五年计划,最主要的任务和目标就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任务和目标,所以,我们提出“以西部大开发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”。

记者:目前制约重庆实施大开发的主要因素是什么?

贺国强:主要是环境,硬环境和软环境。我们一定要在改善环境上下功夫。首先要改善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,在“十五”期间,建设立体的大交通网络。软环境的改善比硬环境的改善更难,但更重要。去年以来,我们首先抓思想解放,在全市开展了“西部大开发,重庆怎么办?”的大讨论,促进了思想解放。但是思想解放的任务还很重,西部开发进行多久,我们的思想解放就要进行多久。同时,我们正着力对投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,一仗一仗地打,一项一项地落实。并且同反腐败结合在一起,加大源头治理的力度。

记者:重庆做好西部大开发关键靠什么?

贺国强:正如江泽民总书记对重庆指示的:关键要靠班子、干部和人。首先要通过学习和落实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,解决干部和班子里存在的突出的党性、党风问题。现在,我们已经理顺了行政管理体制,实行市对40个市县的直管。市级班子作了适当的调整和充实,市直部门和市县班子也作了调整。同时加大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力度,在全国公开招聘厅局级干部和公务员,引进了一批人才。我们深知:西部大开发,靠少数人不行,要靠全市人民。所以,我们一定要激发和凝聚起全市人民的积极性,形成人人心系新重庆、人人热爱新重庆、人人建设新重庆的社会氛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